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阳泉市关工委“关爱青少年儿童行动”推进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座谈会在矿区举行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1-10-21 12:21:49

阳泉讯:

2021年10月19日上午,阳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爱青少年儿童行动”系列活动和推进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座谈会在矿区举行。

上午9点,市关工委主任高全怀率领市关工委相关人员来到矿区南楼小学进行关爱慰问。高主任代表市关工委向南楼小学发放5000元关爱慰问金,表达市关工委对青少年儿童的关爱和帮助。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文在座谈中说明市关工委开展“关爱青少年儿童行动”的目的意义和关工委的性质任务,肯定了学校的工作成绩,并向学校、老师和少年儿童提出了希望。南楼小学校长韩瑞梅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对市关工委的关爱慰问表达感谢,并表示要继续开展123456心行工程,打造国防教育特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矿区区委副书记杨志强,矿区关工委主任史豪强,矿区教育局副局长、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李杰海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市关工委的感谢,介绍了矿区教育发展情况,并表示要以此次慰问活动为动力,高度重视教育事业,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崇魁主持活动仪式,市委信息化中心关工科负责人张琛、市关工委宣教中心主任樊波、矿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任建平、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华玲、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杨琳、南楼小学党支部书记黄中文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阳泉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派出心理老师赵晓瑞和吴媛,为学生送来心灵上关爱和辅导。赵晓瑞老师为五年级学生讲授题为《沟通的技巧》心理辅导课。她首先通过《雨点变奏曲》热身游戏调动气氛,让学生们快速进入状态,以“给国王释梦”的故事引出沟通技巧的主题,通过心理剧表演,让学生在互动和分享中学会沟通技巧,帮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吴媛老师为六年级学生讲授题为《自信伴我成长》的心理辅导课。她通过拍手游戏导入课程,以“一分钟拍手”活动,让学生感受只要坚持、不放弃就能取得较好成绩;以“我的成功”活动,让学生自己发掘成长过程中的成功事例,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从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帮助学生积累自信;以“找优点”活动,让别人找出自己身上三个优点,在别人的肯定和赞美中收获自信,从而促进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和他人的角度发现自信、积累自信、收获自信。吴老师通过心理游戏、头脑风暴、交流分享等方法开展辅导,收到良好效果。

阳泉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顾问刘成福、促进中心主任陆海涛分别在教室里旁听辅导课。

阳泉市关工委青少年口腔保健宣教基地派出吴志会等9名医护人员为学校1000多名学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并建立口腔健康档案,为少年儿童送来身体上的关爱和保护。

在南楼小学的慰问活动结束后,高全怀主任一行来到阳泉市第十二中学,召开推进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座谈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文首先介绍了市关工委创建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以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

阳泉十二中学副校长王文杰以《砥砺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为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介绍了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本做法,特别是利用门厅和楼梯墙壁创建党史国史教育阵地的经验。

高全怀主任代表市关工委为阳泉十二中“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捐赠扶持金10000元,并发表重要讲话。高主任首先肯定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立党史国史教育阵地的做法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是各级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从青少年实际出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化的有益实践。

他强调指出,在学习和教育活动中,要坚持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抓学习,使党史国史教育入心入脑。通过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让学生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通过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砥砺奋斗的过程,让学生懂得“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激励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励志成才,报效祖国。二是建阵地,将现有基地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在多形式、立体化、有特色上下功夫,适度增加实物展览和特定的声光电效果,增强内容的厚重度和观感的震撼力。三是搞活动,使党史国史教育做到常抓常新。要充分利用教育基地开展各种独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将活动教育与基地教育相结合,使党史国史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四是见实效,将党史国史教育体现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学校班子更加团结坚强,党员更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教师队伍更加高尚负责,学生更加全面发展。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座谈会上,矿区关工委主任史豪强肯定了阳泉十二中新班子、新气象,希望十二中以市关工委的关怀支持为动力,进一步打造党史国史教育阵地,更好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十二中党支部书记史克利、校长李文珠在座谈中表示,市关工委的关怀和支持是对我们学校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党史国史教育阵地建设,要让教育阵地上档次、提质量、打造亮点;充分发挥阵地的教育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新时代中学生党史国史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励广大青少年发出最响亮的声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阳泉市关工委、矿区关工委和阳泉十二中相关人员参加座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崇魁对座谈会作总结。

供稿:宋崇魁

主任编辑:樊波 摄影:王会成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