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杏花岭区抢抓太忻经济区发展机遇 推动区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1-12-05 08:17:33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调研杏花岭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杏花岭区立足区情实际,提前谋划、及早部署,迅速行动,12月2日下午,围绕推进太忻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市规划院、市委党校和太原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家代表进行深入研讨,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战略机遇,明确发展方向,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区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李文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太忻经济区和市委明确我区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集群方向的发展定位,深入思考杏花岭区在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中所处的站位、方位、定位,坚持党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牵引,遵循“在一体化框架下求发展,在差异化发展中寻突破,在质效提升上做文章”三个基本原则,围绕南引北连发挥中枢作用,西提东扩形成核心引擎四个路径,抢抓发展机遇,与国家、省级发展战略同频共振,面向雄安新区,服务环渤海、京津冀地区,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以五大商圈为载体,重点发展高端商务商贸业,紧扣双碳目标,加快推进长沟智慧物流产业园、五龙口智慧农批物流园项目等智慧物流和绿色物流,实现现代物流与城市生态环境的共生共荣,推动区域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同步发展;因地制宜深挖潜力,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发挥教育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创新要素集聚。

就抢抓太忻经济区发展机遇,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推动区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杏花岭区将在六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牢牢把握市委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定位,采取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突出效益导向,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围绕太忻经济区的产业布局,加大项目研究论证、策划包装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大盘子”,在项目建设上争取更大支持;强化项目推进管理,落实保障措施,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二是多措并举谋产业谋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立足当前产业体系,围绕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定位,坚持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并举,做强主导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更新换代,提升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立足各自产业发展定位,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差别化发展方向,加快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全区服务业发展水平。三是精准发力促融合促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紧抓产业、城市两个关键,牢固树立产城融合理念,驱动城市更新和升级服务配套,完善城市功能,聚集城市人气,实现宜业宜居、融合发展;加强对外协调沟通联动,在政策、项目、产业、信息等方面,深度对接、精心谋划,实现大发展、大作为。四是持之以恒建体制建机制,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对照市委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对应抓好杏花岭相关组织机构,承接好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等体制机制,立足杏花岭区实际和现代服务产业集群的发展定位,建立向上对接、向下落地、横向沟通的畅通联络体系,出台一系列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为融入太忻经济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五是凝心聚力优服务优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优化审批服务质效,规范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推进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继续用好“领导包项目、部门联企业”制度,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六是同心协力聚合力聚优势,汇聚建设发展动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用地、用电、用水、用工、融资等生产要素保障供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太忻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形成步调一致抓工作,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整体合力。

(来源:杏花岭区委信息化中心)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