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晋源区东院村“小积分”撬动“大民生”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8-19 13:38:43

夏末初秋,走进晋源区晋祠镇东院村,一条条平坦的道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民房,一排排刚刚投入使用的太阳能路灯映入眼帘,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院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将党员作用发挥变“被动”为“主动”,使党员队伍成为乡村治理工作的主力军。

精准分类,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

东院村共有15名党员,党支部根据每位党员的年龄、职务、身体状况、特长等实际情况,将党员按照创优争先类、联系服务类、关怀帮扶类等进行分类,促使党员各尽其能,在各项工作任务中担当在先、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们设置了日常积分加奖惩分的积分制管理办法。日常积分的考核就是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等;奖惩积分是考核党员或家庭成员有没有受到省、市、区、镇表彰;对于不参会、不参加党组织安排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扣分。这样的话,能充分激励党员比学赶超、争当先锋,党员的作用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了。”东院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红说。

精准服务,画出便民服务“同心圆”

于此同时,东院村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帮助村民提供服务、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将党员管理与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人人争当先锋哨,处处尽显党旗红”在全村蔚然成风。

村里的老会计郭桂英,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自“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她就积极发挥余热,主动配合村干部加班加点整理、登记各类合同,并将所有合同进行规范和完善,为保障村民利益、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注重实效,构建互帮互带新格局

此外,东院村在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过程中,坚持“正向激励、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为导向,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积分在85分及以上的党员进行表扬激励,并给予党内关怀;积分在65至75分的党员,党支部对其进行谈心谈话,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积分在65分以下的党员,党支部对其进行结对帮教,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通过对党员积分制管理结果的运用,切实增强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互帮互带的格局,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支部引领,先锋带头,群众参与,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东院村“两委”班子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村内面貌不断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做细、做实、做优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激发党员活力,促使党员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东院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红信心满满地说。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