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党建引领跑出物流加速度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9-16 21:55:03

9月16日,从晋源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创新探索工作路径,坚持问题导向、靶向聚焦,破解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推动全区物流行业党建破局起势,有效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聚焦党建引领,建强组织体系,破解“组织覆盖难”。针对物流行业党建存在“多小散、组建难”的问题,晋源区坚持党建为引领,从“抓组建”“抓摸底”“抓体系”入手,为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安装“红色引擎”。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吸纳职能部门、重点物流快递企业担任委员,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建立职能部门、镇街、村社“同步摸排、相互比对”的动态摸排机制,实施“一季度一摸排、一年度一更新”,确保底清数明;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成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已成立太原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惠远通物流园有限公司党支部,覆盖物流企业、商户163家。剩余5家规模较小的物流园区,通过联建、共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创新管理方式,凝聚思想合力,破解“党员管理难”。针对物流行业党员流动性大的现实问题,聚焦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等问题,晋源区探索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党员管理模式。建立党员信息常态化采集制度,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在“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暖“新”驿(微)站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归队码”,号召流动党员扫码“归队”先后引导13名“口袋党员”亮明身份;打造“物流党建微课堂”,每日推送学习资料,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充电;发放流动党员“连心卡”,为流动党员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一对多”结对联系机制,定期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

推进整体融入,提升党建质效,破解“作用发挥难”。针对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差异性和企业经营、执业活动的特殊性,晋源区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新路径,建立由区委组织部、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等8个部门、晋祠镇、姚村镇以及“小牛线”沿线163个物流企业、商户组成的区域党建联建体系,形成网络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组织联管联建的格局。由区交通局牵头,每月初组织开展政企交流座谈会,及时落实反馈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建议。同时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亮身份、作承诺”等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关心企业发展、争先创优、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目前太原传化公路港3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完成阵地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12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3个。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