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镇三家村党建“聚势”,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9-16 21:56:33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祠镇三家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明实践+集体经济”“3+N”发展新模式,采取“六街道”微网格管理、企业联动等多项措施,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样板。

提升党建“向心力”,打造美丽“生活圈”

今年以来,三家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将海归女硕士吸收为党支部副书记,同时委任青年专职网格员,储备后备干部3名,对“两委”干部进行梯次配备。同时,积极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落实落细,依托晋源区“赋能大讲堂”培训活动,赋能充电强本领,帮助学习成果更快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实践思路。全面开展“六街道”微网格管理,“两委”班子成员下沉网格管理,每位干部负责50户居民。按照“联感情、联发展、一人联十户”的要求,“两委”干部与党员分别进行联户,每半个月走访一遍联系的家庭户,以“微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网格”实行精细化服务。

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村党支部带领“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全力整治村内乱占集体用地现象,拆除锅炉房等两处违建物,全面彻底排查自建房,完善“百村景区化”工程,完成整村水冲厕所改造和污水管道铺设,实施水源置换引入优质黄河水,全村大街小巷地面进行铺油硬化,住宅外围墙体立面美化,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的“四化”标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引领时代“文明风”,打响发展“产业牌”

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乡风文明”体系,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2022年评选“乡风文明户”105户、“最美庭院”6户,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2022年6月份,三家村被评为“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

以“村企合作”为方向,壮大集体经济力量,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累计摸排债务纠纷合同14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余元。提出“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经济发展新路径,通过解决土地流转等难题,引回太原泷山水府有限公司入驻,发展鱼菜综合种养农业400余亩,采用经营租赁模式,年租金增收40余万元,显著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进一步盘活村集体经济,推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王俊芳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