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童心绘童画——天龙山古树名木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开始啦!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3-03-09 11:20:59

童心绘童画——天龙山古树名木

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通知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生态、景观和经济价值。保护古树名木,是传承中华文明、保护历史见证的需要,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优良基因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天龙山为高山型天然林区,植被覆盖率为90%以上,区域内残存次生林较多,如有我市范围内仅有的珍贵小片白皮松林,并有生长较好的侧柏林、油松林等,还有世界珍稀种银杏、周柏、唐槐,及一些热带、亚热带植物物种,如构树、栾树、臭椿、黄栌、龙胆、杠柳等。共有乔木、灌木、草本植物约116种。

天龙山峰峦秀美,蟠龙松、七松坪、凤凰松、卧龙松等珍奇树木遍布山中。这些松柏有的枝干挺拔,玉树临风;有的迂曲盘绕,老态龙钟;有的则凌空欲飞,如龙似凤,构成天龙山独特的森林奇观。

蟠龙松位于天龙寺山门左侧,属油松,树龄逾千年。主干高约2米,斑驳嶙峋,枝干四面平伸辐射,形似蟠龙,冠如华盖,绿荫面积300多平米。其形态之奇特,举世无双,堪称“中华第一奇松”。此松吸收自然之精华,天然生成,灵秀奇绝。诗云“老干孤标香叶浓,阴森盘踞绿蒙茸,天功蜿蜒多神异,云雨空山丛化龙”,为著名的天龙八景之一——“虬柏蟠空”。

七松坪,七株油松,为明代天龙寺第四代住持彻证和尚所种。七株松树高大挺拔,玉树临风,按北斗七星排列。七株松是佛教传说中极乐国土的宝树,因行列七重,故名“七重行树”。七松坪与周边的松风阁、关帝庙、春秋楼等人文景观浑然天成,自然和谐,如诗似画,美轮美奂。现为天龙山景区的核心景观之一。

凤凰松,天龙寺东有一株凤凰松,枝叶茂密,尤为奇异的是长满碧绿松针的枝干全向南倾,惟有顶端枝迎风而立,恰似一只振翅欲飞的绿色风凰,其惟妙惟肖的形象,令人拍案叫绝。

在第4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来临之际,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诚邀6-18岁青少年儿童通过他们的视角和画笔描绘一个天龙山或者天龙山古树名木的形象,从而引导少年儿童观察自然、贴近自然,激发孩子们更多的学习热情。

本次线上活动,家长和孩子可共同完成,也可独立完成。作品形式不限,可以是绘画、雕塑、动漫、海报设计、文创设计等。作品需紧扣活动主题、思想内容健康。

请将电子版作品发送至电子邮箱tlssk2008@163.com。

电子版作品格式为JPG或PNG格式,图片质量不小于2MB,分辨率300dpi。

投稿内容包含作者信息和作品基础信息(地区/单位+作者名+作品名)。

征集截止时间:2023年4月5日。

此次征集作品,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将择优刊登,将在“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展出。创作者也将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诚邀您的参与!(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