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19-03-17 18:21:47

 人民日报资讯周刊宁夏银川迅:(通讯员:黄万军,编辑:乐军)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3月4日早上十点,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八小操场上显得格外的热闹,今天是孩子们开学后的“第一课”,是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孩子们再次迎来了他们心中的雷锋叔叔方志刚。每年方志刚都会走进各个学校开展“一侧故事•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为孩子们讲一个好故事,激励孩子们多读书、多好书,好好学习,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方志刚曾为孩子们讲过“凿壁借光”的故事,“囊萤映雪”的故事,“闻鸡起舞”的故事,今天方志刚给孩子们带来了“勤能补拙”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曾国藩。
 曾国藩小时候的天赋不高。有一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了,还在朗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曾国藩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 方志刚告诉孩子们,“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伟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曾国藩就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最后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很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方志刚又给孩子们讲了鲁迅励志读书学习的故事:“鲁迅从小读书很刻苦,成绩很优异,有一次学校给奖励了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刻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他晚上寒冷时,夜读难奈,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汗驱寒坚持读书,通过他孜孜不倦的努力最后鲁迅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走进各个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西夏八小是方志刚连续两年开展“一侧故事•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的学校了,这所学校百分之八十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有许多孩子胆小、缺乏自信心,方志刚希望通过讲励志故事和孩子们互动的形式,提升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自信心,此次的互动形式是与现场800多名学生一起大声朗读“少年强则中国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词语,从而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情怀,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和为什么要读书、读好书以及将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现场的互动环节孩子们反响热烈,热情高涨,有的孩子说:他要做个热爱学习,热爱祖国的人,长大了去建设更美的祖国,也有孩子说:要向方叔叔学习,长大了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的人,去帮助别人……
课堂上,方志刚还给大家普及了安全小常识,从出行、交通到食品安全,叮嘱大家上下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 饮食上尽量少喝饮料,不要吃包装粗糙,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来路不明的三无食品,尽量不要吃街边不卫生的食品,少吃烧烤类食品,提升了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意识。
每年在开展“一侧故事•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的同时,方志刚都会在这个学校通过前期走访与老师共同筛选出五名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帮扶,为他们购置一份“爱心大礼包”—— 一件漂亮的新衣服,书包、文具盒、保温水杯、橡皮泥、彩笔、日记本、跳绳、铅笔、橡皮、尺子等等学习生活用品,并告诉他们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自己努力,好好学习,就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战胜困难。
现场方志刚还给五名受助的孩子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要求孩子们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是给父母洗脚,也可以是读了一本好书,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就可以,然后以“有意义”为题写一篇作文,不限字数,写出自己的真实情感,要求在快乐中完成,让孩子们真正的体会帮助他人是一件有意义并快乐的事情……
方志刚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受助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这份爱的礼物,而不仅仅是让他们感受到是因为自己贫困,才被帮扶,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件事后,自己赢得到的这份帮扶,也用行动让孩子们懂得“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含义。同时,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的种子,希望他们健康、快乐的茁壮成长,更希望这颗爱的种子能在孩子的心中发芽、开花、成长、结果,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让爱心不断的发扬、传承,希望他们以后能成长为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同时,方志刚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连续坚持无偿献血十四年,还一直在关爱老年人,连续6年,方志刚定点帮扶看望橡胶厂社区的困难老人,连续6年带着米面油及生活用品逢年过节慰问银川市西夏区亲情一家、新天地、夕阳红等几所老年公寓的老人,并为一些老人和自闭症患者过生日、包粽子、煮元宵。
今年春节放假这几天,他从大年二十九到大年初六,他始终忙碌着,忙碌在自己的另一份“工作岗位上”,大年二十九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米面油,并陪老人们过生日,一起迎新年;大年三十,看望定点帮扶的老党员;大年初一,给他一直帮扶的白血病患儿送上新年祝福和暖心的压岁钱红包;大年初四接到血库B型血告急,他匆匆忙忙又奔向了献血站点,56分钟,捐献双份成分血;剩余时间都会走进他帮助的困难家庭,给他们拜年、送祝福,送一些牛奶、水果之类的生活用品;在他心里,那些被他帮助的困难人群同样犹如他的家人一样,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
 
   方志刚平时勤俭节约,一件衣服能穿好几年,从不错花钱,但遇到他人陷入困境时他总会慷慨解囊,少则几十,多则几百上千。这对于方志刚一个月收入只有三千多,每月还有近两千的房贷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方志刚从2012年至今连续每年捐款数千元,捐助爱心涉及多个省区。说起捐款,这已经是他的一种习惯了,每当得知有人遇到难处时,他都会尽己所能出把力, 从1996年在北方机电工业学校读书时每年几十、一百的捐款到参加工作上班后几百上千的捐款,捐款的数额不断增加,这几年随着网络信息平台的发展,接触到更多困难人群的信息,捐款数额更是越捐越多,其中白血病患者他就接触到有三十几个,仅2014年、2015年他从微信、QQ网络平台上接触到的白血病患者就有二十几个,每一个他都会给予捐助,其中有白血病患儿时,他还会在每年过年的时候特意给他们再送上新年压岁钱红包和温馨的祝福,2016年、2017年中他捐款的数额就达上万元。他常说:“人要换位思考,谁都会遇到困难的时候,谁都希望在困难的时候有人能帮自己一把,我给予的这点钱对于他们在经济上解决不了大问题,可这份关爱能给予他们一份信心,一种积极的力量,相信无数的这种力量就能帮他们走出困境,我觉得给予的人生是最幸福的,温暖他人是最快乐的”。
从1996年方志刚在河北张家口上学开始参加校志愿服务至今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已二十多年了,公益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了。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牢记“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热心帮助他人。帮邻居干活、陪伴留守儿童、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献爱心、为地震灾区捐款、帮助身患重疾的孩子和贫困家庭、残障家庭、孤寡老人、陪伴“星星的孩子”、帮助白血病患者、寻找尘肺病农民工兄弟……他的足迹遍布大半个宁夏,他走到哪就将爱心一并带到哪,不光如此,通过网络他捐助的爱心涉及多个省区,点点滴滴,无数的小事见证了他的成长,让他品味着人生丰厚的价值。为此他荣获了“身边的雷锋”、“宁夏好人”、“宁夏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爱心大使”、“贴心人”。
在公益的路上,方志刚始终努力奔跑着,他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做一个心中有爱的追梦人,他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他始终坚信:微笑可以改变世界,爱心可以温暖人心。


                                                                         审核:黄万军     值班人员:乐军     责审:刘炳栋   金英勤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