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姚村镇:“小积分”激发“新动能”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9-24 11:31:46

9月22日从晋源区获悉,该区姚村镇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分数量化党员评价,通过“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常态评分、公开晒分,有机融合、分级管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不仅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奉献热情,也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了依据,党员创先评优有了动力,“小积分”激发了“新动能”。

分类积分、量化考核,确保合理“定”分。将党员划分为四类,实行分类积分管理。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定为管理类,基础分20分;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的党员定为普通类,基础分30分;长期外出流动党员定为流动类,基础分40分;年老体弱卧床不起或者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个人意志的党员定为帮扶类,基础分50分;以量化考核分域实施为抓手,明晰积分内容。日常积分80分,按照党员在政治引领、基本活动、作用发挥三方面的日常行为,分3大类26小项进行赋分,并设置3个加分事项进行奖励。根据党员日常表现负面清单设置13个减分事项进行扣分。按“党员积分=基础分+日常积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除每月考核认定,年底还将积分作为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常态评分,公开晒分,确保公正“评”分。每月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通过对照自学计划查学习内容落实、对照党日活动签名查到会率、对照学习教育笔记查交流发言、对照个人提供资料查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评出每个党员的积分,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每月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党员积分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每季度通报点评综合积分情况,评出“季度党员积分之星”,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每年总评党员年度积分情况,评选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等四个等次,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有机融合、分级管理,确保精准“用”分。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主题党日、党员承诺制、党员示范岗、党员结对帮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当中,不同岗位上开展的活动与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统一进行量化积分。对于年度积分85分以上的党员,作为评先树优、组织推荐村级后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对象。对于年度积分70分及以上的党员,村、社区党组织予以表彰;对于年度积分60-69的党员,党组织责成专人谈心谈话给予引导。对于年度积分60分以下的党员,定为黄牌警示党员进行警示谈话,并安排专人结对帮扶,督促其整改和转化。目前,部分党组织正在探索积分兑换机制。

通过探索实践,姚村镇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难题,为基层党组织的党员管理注入了新活力,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现实表现也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党员的参与意识、先锋意识、形象意识、宗旨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