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消费以法作保障 携手共治维权题 普法维权路 法协一直在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3
发布时间:2019-03-16 17:52:27

 本网通讯员:陈科贝

每年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消费水平普遍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也越来越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近年来,消费者虽普遍认知到自身权益不应受到侵害,但对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权益受到损害怎么办、哪些权利应受到合理保护等系列问题的认知却严重不足。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法律事务协会联合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大学生维权中心、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浅草通讯社积极开展一次规模大、范围广、内容新、影响大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专题讲座以及校内普法活动的形式,通过摆点、问卷调查、趣味游戏等形式,在参与的过程中向同学们介绍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相关知识。

3月15日下午2点,法律事务协会特邀请江西秦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南昌市律协民商专委会委员王丽律师在来我校进行关于“人身损害赔偿实务研究专题讲座”。同学们积极参加,王律师悉心教导,讲座氛围良好,学术氛围浓厚。讲座内容包括以下三点:

一、交通事故处理。

二、交通事故赔偿。

三、法律诉状以及法庭提问环节注意事项。

而在这三点中,“人身损害赔偿”是处理民事纠纷的一个重点,与此同时,增强对于被侵权后的侵权损害赔偿意识是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一堂课。

3月15日中午以及傍晚时分,法律事务协会联合大学生维权中心于食堂门口进行线下摆点活动,现场征集“最美商家”投票,以及收集同学们因校内外消费产生的各类侵权问题。并且呼吁现场同学扫码填写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卷,其中涉及到许多平时作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踊跃参加,认真填写,而后前往摆点处向摆点人员咨询自己之前遇到的问题应该如何运用法律途径解决。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解疑答惑,同时将问题收集起来,反馈至商家或学院相关部门,让同学们真实诉求有地可倾,正当权利有处可维。

此外,法协携手浅草通讯社成员在校园内随机采访同学,询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商家或学校校园建设提出建议或者意见,让商家以及学校能够在第一时间内知道同学们的所想所需,建设美丽学校,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大家的维权意识,更好为广大师生服务。

在活动结束之际,现场进行横幅签名,横幅上一个个名字,展示着师生们、商家们对于本次维权普法活动的认可以及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最后,在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一五”线下维权摆点活动拉下了帷幕。

此次“三·一五”维权普法活动,促进了社团与社团间的沟通合作,进一步加强了社团的凝聚力,提升社员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提高社员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让普法不局限于校园,同时走进了商家,鼓励更多广大师生勇于维权、理性维权,保护自身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弘扬法律精神,增强全民维权意识与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校园建设。

这次3.15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积极的宣传作用与能力,在校园内营造商家诚信经营、学生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更好地让普法走出校园,走进商家,走近人民群众。鼓励更多市民勇于维权、理性维权,保护自身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弘扬法律精神,增强全民维权意识与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