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小店区:授星鼓干劲 评选促治理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22-05-19 17:08:53

小店区率先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与“典范星级文明户”相结合的双评选活动。“十星级文明户”通过农户自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的“五步”工作程序;“典范星级文明户”通过支部推选、专家评审、张榜公示、发放荣誉的“四步”工作程序;实现认星、评星、定星、挂星、管星、推星、追星的“七星”工作方法。通过“十星级文明户”与“典范星级文明户”相结合的评选方法,达到普及性和引领性的有机结合,实现授星鼓干劲、评选促治理的目标。

规范程序 合理评星

全区规范程序,各乡(镇)党委统一领导推进,各村按照“认星、评星、定星、挂星、管星、推星、追星”七个步骤推进。确保星级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自我申请认星。每年年初村党支部集中开展,村民按户进行星级的初步自我认星。

创评委员会评星。创建评选活动由村党支部领导,农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组成成员列席创评会议。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召开“星级文明户”创评委员会会议。“四会人员”应列席会议,发表意见,形成会议记录。严格对照标准评定星级。

集体研究定星。村党支部按照星级文明户标准严格把关审查确定星级。

集中组织挂星。经村党支部集体研究确定星级后,在村内公示栏公示七天,接受村民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后,六星级以上文明户(含六星级)悬挂文明户牌匾,六星级以下文明户登记造册。

小店区2020年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来,进一步遏制了农村陈规陋习,形成户户争先创优,实现宣传覆盖率达100%,家户参评率达到100%。通过评选,群众会主动检视自己,从而形成大家将心比心,合力营造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一村一策 动态管星

“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各村每年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对不能认真履行标准规定的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将及时予以摘牌。

各村结合各村实际,采取一村一策,制定详细的积分管理加分项、扣分项,实现星级的动态管理,可加星可摘星,并施行星级文明户激励办法。

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评星。集中评星达到标准的由村党支部给予加星,不再符合星级标准的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挂星后发生挂星限制行为的随时给予摘星,摘星影响积分增减,摘星后本年度不得再申请该星。

各村设置星级文明户评比管理台账表,并制订星级文明户激励实施办法,将星级数与积分总数结合起来,灵活管理星级和积分,丰富爱心超市的兑换物品,极大地调动起了村民参与的热情。

典型引领 严格推星

针对十星不同类别,再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做为本类别的典范星级文明户,在本村以及本地区树立榜样,引领当地的文明风尚,

2022年各乡镇拟推选100户典范星级文明户,区文明办拟在全区推选50户典范星级文明户。重点在党员之家、革命烈士之家、致富之家、孝亲之家、重教之家、创新之家等10个方面评选产生。

宣传引导 户户追星

“宣传发动、嘉许激励、荣誉奖牌”同步开展,让星级评定的标准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宣传页、海报、公众号、短视频”多维度报道,让宣传资料发起来、海报贴起来、公众号载起来、短视频播起来,大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程序,提升村民参与积极性,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创评氛围。

坚持宣传发动,组织评选,典型选树、实践活动四维度同步开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鼓励农户向上向善,提升星级,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引导广大家庭以先进为榜样,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关注农民的理论需求,用人们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话语阐释中国道路,用人们喜闻乐见、便捷爱用的载体传播中国故事;鼓励村民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