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义井南三巷社区: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实现自治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8-09 21:44:52

8月9日,从晋源区获悉,该区义井街道南三巷社区对无物业小区十六中家属院实行“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管理模式,由社区包联领导—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支委—网格员—红色管家及居民志愿者五级责任人对小区进行兜底管理。自治后的十六中家属院由“没人管”变成了“全员干”,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幅提升,业主满意度和小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据了解,南三巷社区位于和平南路以东,义井南四巷以西,包含化二建宿舍和十六中家属院两个小区,其中,十六中家属院有两幢居民楼,共有5个单元,78户,自1987年建成以来,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小区内车辆管理混乱,居民缴费意愿薄弱,现有管理方式与个别居民意愿矛盾突出。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以来,南三巷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民主协商,利益平衡”的原则,加大党组织引领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能力提升,同时注重居民在公共事务中的参与表达空间,通过居民议事会的形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满足居民依法表达诉求的愿望,建立起决策与民意互动的模式,让个别居民将怨气和不满发泄出来,并将建议汇总整理作为决策依据。

同时召开全体居民议事会,邀请社区民警、社区法律顾问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通过议事会为居民讲解现行管理模式,对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说明,有个别居民针对现有管理模式提出异议,法律顾问也为其耐心解答。

在大家的共同商议下,十六中宿舍成立了由红色管家为首,居民骨干共同组成的7人共治队伍,帮助协调社区网格各项管理问题,各司其职,定期公示小区内各项事务情况,为守好自己的“家园”出一份力。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模式在探索小区无物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一条新路径,居民自治的方式有效提升了社区精准服务的能力,成为社区与居民有效沟通的桥梁,密切了党群关系和邻里之情。

“过去我们的楼道脏了没人扫,车辆乱停乱放也没人管,现在好了,大家都是小区的管家,每个人都是小区的管理者,小区的卫生变好了,车辆停放有序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和睦了。”居民王大妈说。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