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优化营商环境,上海虹口检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19-03-02 11:52:35

 

市场报网络版上海虹桥讯(通讯员:周 强报道)2月27日下午,虹口区检察院召开了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及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对五例具有典型性的保障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案例以及此类案件的办理情况做了通报。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曾国东检察长、该案例承办检察官及企业家代表。
近年来,虹口区检察院将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纳入重点工作,依法打击危害民营经济犯罪,办理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的保障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案例,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议上,检察官代表提到,这批案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涉民营企业案件存在涉案金额大、案件追赃难等情况,如果不能及时替被害企业挽回损失将可能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过程中,虹口区检察院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也会积极主动为企业追赃挽损,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在管理、制度上的漏洞,虹口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作用。其次,在一起未进入检察环节的前端监督案件。虹口区检察院通过加强立案监督职能,通过公开答复,既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也有助于提升监督结果的公正性与接受度,真正体现让被监督者信服,让当事人满意。再次,创业公司作为民营企业的新生力量,具有灵活性、创造性等特征,也更重视业务发展,而企业管理制度的成熟度则不及一般企业,对于该类企业涉及的刑事案件,虹口区检察院充分考虑企业的业务性质,严格审查案件事实,准确把握行为实质,坚持不枉不纵,充分保障创业企业家及新兴产业的合法权益。
座谈会上,各个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既对虹口检察院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此外,曾检还指出,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办理往往面临民刑交叉、新类型经济、企业经营与案件侦查矛盾等难题,准确认定案件性质是落实打击破坏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与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并重的关键,检察机关既要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犯罪,做到“既无不及、又无过度”;又要保护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人身权,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虹口检察院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是进一步统一、规范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的有益举措,是接受社会监督、接受舆论监督,提升案件质量的主动作为,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积极探索。
虹口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民营经济发展需要,推出更具实际价值和导向意义、更符合民营企业经营需求的司法服务举措,主动为民营经济的健康、持续、向上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定的司法保障。原文链接:http://www.zxzkw.cn/xinwen/2019/0302/1954.html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