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2019第六届大同国际骑游大会暨XCR长城越野多日赛第三赛段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9
发布时间:2019-08-22 15:03:27

本网讯:徐崇广

8月21日上午,连续征战两日的XCR长城越野多日赛迎来了极具挑战的第三赛段,50名自行车选手从大同阳高的镇边堡出发,一路沿着长城旅游公路前行,途径长城乡、守口堡、陈家堡进入天镇县境内,再经过水磨口,直达著名的“小八达岭”李二口,全程60公里。

今天的路途较前两日平坦多了,骑手们也比较轻松,在长城脚下一路驰骋,塞北高原的秋色美景尽入眼中,左手高耸连绵的青山下,迤逦的长城如巨龙般蜿蜒起伏,右边一望无际的秋色美景呼啸而过,凉风习习中,健儿们更是英姿飒爽。

经过激烈角逐,侠客组第一名由“飞路小飞象”车队的董其成和马超获得;双侠组第一名由“极致天柴”车队的梁力麒和朱雄磊获得;侠女组第一名由“广东籍欧亚马WKY联队”的冯小根和江锦嫦获得。

本段赛事的起点镇边堡,位于阳高县长城乡,初名镇胡堡,嘉靖十八年(1539)土筑,万历十一年(1583)砖包,城周“三里八十步,高四丈一尺”,分守长城二十一里,边墩三十座,火路墩六座。明初,镇边堡由民堡改建为军堡,是大同镇管辖的七十二堡之一,也是大同边墙五堡之一。据史载,镇边堡附近的长城最初起源于汉朝,比八达岭长城早1500年。

长城乡的长城最具特色,因这里地势平缓不易防守,所以墩台分布密集,给人一种烽燧连天的感觉,视觉上非常壮观,也是保存相对完好的一段。而且,出于防守的需要,在墩台和墙体之间修有暗道互通,这被称为“明墙暗道”。

守口堡为明长城大同镇关口堡,嘉靖二十五年(1546)设,隆庆六年(1572)砖包,城周“一里二百二十步,高三丈五尺”,只城东有一门,分守长城“十三里,边墩二十座,火路墩四座”,明隆庆年间,俺答汗部由此入犯,曾使大同全镇告急。

水磨口位于天镇县西北10公里的长城脚下,明嘉靖二十五年筑土堡,名为“镇口堡”,仅开设一南门,称为“迎恩门”,隆庆六年(1572)砖包,周长“一里三分,高三丈六尺”。水磨口村北有山路通往内蒙古兴和县,明代为蒙古察汗小王子部落领地。万历三十四年五月,俺答汗部落三千铁骑从此口入天城(天镇)大肆抢掠。今村内原住民多为明朝戍守长城士卒的后裔。

李二口因一段误修的长城而闻名于世,嘉靖年间,军事上起初主张放弃山后新平至西洋河等地面,从李二口、瓦窑口直修到永嘉堡,后来认为不妥,重新划定长城走向,将山后也一并纳入,从山上修到新平堡,直达宣化府桃沟。当年的一次误修给这段长城增加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也衍生出许多美丽的故事,如今的李二口已成为了大同长城游的打卡之地。

第四赛段的比赛将于8月22日举行,赛程为:李二口-正门堡-三道边-新平堡-保平堡,全程70公里。

本次赛事由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深圳天珺体育承办,赛事用水由塔乡山泉独家赞助。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