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如意寺成功承办第三届梵呗大会暨首届《楞严经》研讨会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0
发布时间:2019-03-08 08:43:31

 2019年3月3日,菩提之路第20站——第三届梵呗大会暨首届《楞严经》研讨会在中国如意寺成功举办,这是继2019年1月20日首届世界中医日推进大会之后的举行文化长征第123站。

《楞严经》是佛教的一部极为重要的经典。在《法灭尽经》上说:末法时代,《楞严经》先灭,其余的经典跟着就灭了。如《楞严经》不灭,正法时代就现前。因此,召开《楞严经》研讨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释演亮大和尚对《楞严经》有独到的见解,并把它作为自己精进修行的依据和指导,以此弘法利生,自度度人,在佛教徒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会前,如意寺主持释妙方法师率僧众及居士为本次活动洒净祈福,并唱诵了《吉祥如意经》《大华般若波罗妙法经》等经文。

文化长征组委会秘书长、郏县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李伟杰主持

活动由文化长征组委会秘书长、郏县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李伟杰主持。他介绍了文化长征菩提之路,首届梵呗大会和第二届梵呗大会活动的情况,并对第三次梵呗大会和首届《楞严经》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及《楞严经》的释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郏县佛教协会副会长、如意寺管委会主任张台致辞

郏县根雕艺术协会会长韩小保发言

释演亮法师解读《愣严经》

平顶山市佛教协会第一届秘书长陈俊朝发言

活动进行中

河南省佛学院大德(右)在如意寺交流

书画家向活动献礼

会上,郏县佛教协会副会长、如意寺管委会主任张台,郏县根雕艺术协会会长韩小保分别发表讲话。释演亮法师解读了《楞严经》,如意寺及周边佛乐队吟唱佛曲,河南省黄庭坚书法研习院副院长、沙书艺术首创者彭国亮老师及谢天恩老师在大会展示并捐献了书法作品。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

梵呗是中国佛教音乐原声的特称。中国最早的梵呗,是三国魏明帝太和四年(230),陈思王曹植游鱼山,感鱼山之神制,于是删治《太子瑞应本起》始著《太子颂》(今浴佛赞)而“以为学者之宗,传声则三千有余,在契则四十有二”传为后式有六契的“鱼山梵”或“鱼山呗”,后世简称“梵呗”,历经支谦、康僧会、觅历及“亦云祖述陈思王”的帛法桥、支昙钥、昙迁、僧辩、慧忍、萧子良、梁武帝等僧俗名家将梵呗提倡发扬光大,盛于齐梁,普及隋唐,衰败宋元,濒危明清。梵呗是佛教的音乐,是弘扬佛法重要的一种形式,在佛法的传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普贤祖庭如意寺率先在全国举行梵呗大会,旨在通过梵呗大会,推进佛教音乐在如意寺的传承,如意寺建于东汉年间,历史久远,但梵呗音乐在传承的过程中因寺院被毁,被中断,如意寺的大德高僧居士们,志在挖掘整理如意寺的梵呗,使之发扬光大。

据悉,文化长征第124站——第四届中国开耕节将于2019年3月8日在象山如意寺隆重举办,敬请期待。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