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魅力晋源·醉美龙山 2020龙山红叶文化节开幕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9
发布时间:2020-10-16 18:37:53

金秋十月,秋意正浓,闻名遐迩的古晋阳八景之一“龙山红叶”正逢盛季,流丹似火。10月16日,由太原市文物局、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晋源区委宣传部、太原市晋源区文化和旅游局、太原市龙山文物保管所承办的“ 魅力晋源·醉美龙山”第九届太原龙山红叶文化节在龙山景区昊天观拉开序幕。

群峰秋色盈、金树叶流丹,龙山景区内万亩红叶层林尽染,锦绣沟、丁香谷、桃花谷火红色黄栌、五角枫给一山、一石都披上了瑰齐绚丽的光泽,娇艳似火、瑰丽似霞,置身其中,仿佛进入十里画屏、斑斓世界。

龙山红叶也称“西山红叶”,是太原西山地区分布面积最大、最为集中的红叶观赏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顺着山势拾级而上,在山峦环抱的山坳里、沟谷中、山脊上,一片片、一团团、一丛丛或红或绿,或黄或橙的层层红叶,让人们沉浸在红色的海洋里,尽情感受着大自然的妙笔丹青,极目远眺,“金川千点绿,汾水一条清。”田野、村庄、高楼大厦、汾河、晋阳湖、太原古县城……尽收眼底。

不止观赏红叶,现场游客还被龙山的道教、佛教文化魅力所吸引。道教建筑昊天观建在龙山峰顶,昊天观西南方观景亭,是远眺赏红叶的极佳位置。昊天观之东是我国道教雕像的杰出代表作——龙山道教石窟,气势极为辉煌。沿着石窟上方的小路向北走就来到了龙山北峰,这里坐落着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佛教名刹童子寺,更有依山凿刻的石刻大佛高达170尺,气势非凡。大佛脚下亚洲最早的石质燃灯佛塔——童子寺六角燃灯石塔,古朴庄重。

红叶节期间,还将在昊天观东西配殿内进行“龙山首届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龙山·太一派”古琴文化展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晋阳风火流星、晋阳三三叉惊艳的展演,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深厚历史文化。

龙山景区位于太山和天龙山之间、晋源新城西2公里的太原西山极顶1300米处,山脉似青龙飞舞,盘绕在崇山峻岭之中,成为太原市地标性风景区。主要景点包括一道、一佛、一沟、二谷,“一道”指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题材最丰富的纯道教石窟—— 龙山石窟;“一佛”即童子寺大佛(高170尺)及我国最古老的石质灯塔——童子寺燃灯塔;“一沟”是红叶遍布的锦绣沟;“二谷”分别为丁香谷、桃花谷。今年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施工,太原西山旅游公路龙山段全线贯通,从晋祠镇西镇村可直接通往龙山景区停车场,游客可自驾游前往,还可以乘坐新开通的Y2路公交路线到龙山赏西山红叶,游童子古寺,瞰晋阳古城,读太原历史。随着这条路的建成通车,给游客创造便捷的交通条件同时也提升旅游体验和景区形象,实现了城景通、景景通,作为拥有两处国保单位的龙山景区正以全新的面貌喜迎八方游客。

晋源区作为全省11个旅游综改示范区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素有“唐尧故地”“三晋之源”之美誉。区域现存各类文物古迹233处,拥有晋祠、天龙山石窟等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晋阳湖、龙山、太山、蒙山等丰富的山水资源。森林覆盖率达到25.2%,建成区绿化率达41.2%。近年来,晋源区充分发挥其“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文旅资源优势,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发展,让特色文化“亮”起来、文物古迹“活”起来、区域形象“美”起来。

晋源区新闻中心: 杨润德 车涛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