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博物馆:打响高质量旅游品牌 打造高品质文旅新引擎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007
发布时间:2022-03-21 19:38:06

晋祠博物馆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距离市中心25公里,是一处蜚声中外的风景名胜区。其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国宗祠。

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3月4日发布《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太原市聚焦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太原市将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品质文旅新引擎。以晋祠—天龙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牵引,推进晋祠、天龙山、龙山、太山、蒙山、太原古县城、太原植物园等景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实现景区景点集中连片打造,打响太原高质量旅游品牌。晋祠—天龙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力争通过质量评审,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单,实现创建目标。

一、博物馆门票、宣传册

晋祠博物馆的门票涵盖晋祠公园与晋祠博物馆,门票票种为联票、优惠票(儿童、学生)、团体票、免费票(医护人员、军人、老年人、残疾人)、本市居民“太原旅游一卡通”等。博物馆门票选取晋祠博物馆的各个景点为正面,正面显示博物馆名称(中英文对照)、旅游区简介、发票号码及票据存根等。

宣传册页面封面以晋祠博物馆水墨景点绘画为底,配上晋祠博物馆的logo以及名称,背面设置博物馆的地址、电话、微信服务号、微博二维码以及“晋祠博物馆”名称和图标。宣传册展开左边为宋代侍女像,右边为晋阳美景;展开中间为晋祠博物馆中英简介和各个景点的图片展示,翻过来为晋祠全景图(包括急救电话、投诉电话、咨询电话、景点数量名称等)、交通提示、开馆时间、服务设施与项目喝相邻景点;宣传册整体设计精美。

此外,晋祠博物馆还配有电子门票系统,支持通过二代身份证、二维码等信息凭证进入旅游区。游客可以通过旅游区官网、手机微信公众号或APP、在线旅游交易平台、电话、短信等途径实现门票、博物馆特色项目与服务(包括区内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的预订,且预订便捷、安全。

晋祠博物馆的宣传册充分展现了博物馆的整体景观风貌,以及山西古代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建筑的历史价值,将晋祠的美高度统一,给旅游者以美的享受。

二、博物馆游客中心

为满足游客服务和博物馆管理的双重需求,晋祠博物馆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游客服务中心体系,游客中心、服务处与雷锋志愿站相互配合,游客中心和服务处均分布在游客相对集中的交通枢纽、重要节点或景点入口等优越位置。

晋祠博物馆的游客中心位于晋祠公园出入口200米处,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场地开阔,兼有游客集散功能。游客中心建筑风格独特、体现地方特色、与周边建筑协调统一,标志醒目,周围环境优美,可为游客提供良好的第一印象。

游客服务处位于晋祠博物馆入口处,志愿者服务站位于难老泉旁,位置醒目,功能完善,便于为游客提供全面的信息和良好的服务。

晋祠博物馆游客中心标识醒目,标识系统完善、设计规范、布局合理;全景导览图、区域导览图等标识牌所用材质高档,制作精美,体现古建文化元素,图案直观明了,内容丰富,且位于主出口附近,易于游客获取相关信息。

晋祠游客中心属于独立建筑,整体规模适度,能够满足需求,具备旅游信息服务、休息等多项功能,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服务热情周到。大厅资料架上置有免费的旅游区导览和宣教材料供游客取阅。此外,游客中心兼具诸多数字化服务功能,设置智慧旅游中心方便游客自主查阅旅游区资料。

3、 博物馆景区导览图、全景图

晋祠博物馆每个景点出入口均设有导览图,智能电子服务器。博物馆内所有的导览图均设有平面布局图,明确标注了当前位置、周边景点、服务设施等,导览图位置合理、内容详实准确,采用多种语言。

4、 博物馆导游讲解

晋祠博物馆设有专门导游接待处,导游人员数量充足,满足游客的需求,中文:10人之内收费80元,20人之内收费100元,数每增加10人之内收费增加20元。英文:10人之内收费100元,20人之内收费120元。数每增加10人之内收费增加20元。除人工导游外,还有自助扫码讲解器、手机扫码语音讲解等多种讲解渠道。

讲解路线:宣传栏(概况)——水镜台——智伯渠——金人台——对越坊——献殿——唐碑——唐叔虞祠——关帝庙——周柏——鱼沼飞梁——圣母殿——难老泉——水母楼——晋溪书院(王氏祠堂)——董寿平美术馆。

五、博物馆公共休息设施

晋祠博物馆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在游客中心、重点地段、游步道旁各个景点之间等重点区域及路段均有设置,能够满足游客休息需求。

六、博物馆图形符号位置与数量

晋祠博物馆在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售票处、厕所等地均按国家相关设计标准设置公共信息符号,方便游客游览,且数量充足、位置合理。

七、博物馆特殊人群服务项目

为了给特殊人群提供更舒适的旅游体验,晋祠博物馆在游客中心为特殊人群配备了母婴室、残疾人轮椅,儿童使用的童车等。旅游区台阶处设置无障碍通道、盲道,并提供志愿者服务。

晋祠,天龙山为提升旅游品质,推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现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构建智慧旅游信息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旅游服务区、公路停车带、观景台、游憩区、汽车营地、驿站、步道、标志性文化驿站等服务设施,完善旅游公路沿线餐饮、购物、休憩等功能。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