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一个神奇传说与诗意交织的“人间仙境”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414
发布时间:2022-01-02 12:13:19

晋祠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奉祀晋国始封诸侯唐叔虞的祠堂。

晋祠的历史至少已有1500年,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融为一体,以杰出的古建园林和碑刻雕塑艺术享誉中外。

晋祠是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唐宋园林。它是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罕见的瑰宝。

山西素有中国古建筑艺术宝库之称,而晋祠就是这个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祠内宋、元、金、明、清历代各式建筑有100多座。晋祠博物馆的建筑布局基本采用了中轴线对称布局:中部建筑,结构宏伟,以艺术价值高贵而著称;北部建筑,依山势而建,错综排列,以崇楼高阁而取胜;南部建筑,既有楼塔耸峙,又有泉水环流,以风景诱人而驰名。这些建筑虽不是同一时期所建,却好象都服从于一个精巧的总体设计,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其中,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圣母殿、举世罕见的十字形古桥鱼沼飞梁和金代建筑献殿,被文化部鉴定为三大国宝建筑。

千年的岁月沧桑,文化的传承积淀。晋祠融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为一体,集儒、释、道、仙于一处,以园林、古建、碑刻、雕塑艺术和古树名泉,组成了独具风姿的历史文化遗产群落,享誉中外。

晋祠之美,还在于具有神奇色彩的晋水源头——难老泉。日夜不息、湍流不止的难老泉水,可以说是晋祠气韵所在。泉水从悬瓮山下约5米深的岩石中涌出,碧绿青翠,清澈见底,给了晋祠勃勃生机,也给了晋祠无限魅力,引来历代文人名士的赞叹题咏。诗仙李白写道:“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如碧玉。浮舟弄水萧鼓鸣,微波龙鳞莎草绿。红妆欲醉宜斜日,百尺清潭写翠娥。”遍游名山大川的李太白,竟然如此赞赏晋祠之水!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则从民生角度《咏晋祠水》:“千家溉禾稻,满目江乡田。皆如晋祠下,生民无旱年。”大史学家司马光也留下“山寒太行晚,水碧晋阳春”的诗句,也许他从山寒水碧中体味到了晋祠对历史的影响。晋祠园林中,上千年的古树有二十多株,最著名的是周柏,九百多年前,文学家欧阳修就赞叹它“地灵草木得余润,郁郁古柏含苍烟”,今天,这株3000年的古柏依然枝繁叶茂,苍劲挺拔,它与长流不息的难老泉、精美的宋塑侍女像一起被誉为“晋祠三绝”。

置身于晋祠博物馆,你不能不为古人匠心独具而赞叹。仅有单纯的山水花木、亭台楼阁,实在活力不大,而一切诗情画意寄情托性,还须观赏者审美心理的再创造。充分调动一切自然的、人工的条件,创造丰富的、流动的、步移景异的画面,既有理性的分析,又有浪漫的想象,情景交融才是晋祠造园艺术之美的真正所在。

千百年来,晋祠由祭祀祖先并逐渐融入了集儒、释、道以及民间诸神在内的文化内涵,其历史底蕴十分丰厚,是我们研究民族文化、黄河文化,尤其是研究三晋文化的重要阵地。

有人说晋祠博物馆的美是以神奇的传说与诗意交织的美,祠内一泉一阁都有一段动听的故事,一草一木也都洋溢着美妙的诗情画意。的确,当您徘徊于晋祠博物馆内仿佛是在诗与神话的交织之中徜徉,宛如进入了虚无飘渺的天上宫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