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博物馆“三宝”——圣母殿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995
发布时间:2021-12-19 23:13:36

“不到晋祠,枉来太原。”有人说:“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所以来了太原一定要去晋祠看看,尤其是晋祠公园内的晋祠博物馆。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

晋祠博物馆的三大国宝级建筑,简称“三宝”,分别是献殿、鱼沼飞梁和圣母殿,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宝”之一的圣母殿。

圣母殿为晋祠主殿,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984).殿内供奉周武王王后、唐叔虞之母—邑姜,宋代加封“显灵昭济圣母”。大殿高19米,重檐歇山顶,面宽七间,进深六间。大殿四周围廊,古称“副阶周匝”,是中国现存建筑中的最早实例,为古人祭祀提供了宽阔的空间。前廊廊柱上八条木雕蟠龙,也是我国现存最早也是唯一的木雕盘龙。圣母殿是中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对研究中国建筑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为晋祠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显灵昭济圣母”匾额位于圣母殿前廊明间上方,长4.2米 宽3米《宋会要》载:“熙宁十年(1077)封‘昭济圣母’,政和元年(1111)加封‘显灵昭济圣母。’”立匾加饰白云朵式花边,显系北宋流行纹饰。

从晋祠博物馆的大门进来,穿过鱼沼飞梁这座立交桥矗立在我们眼前的这座宏伟建筑便是圣母殿了,首先从最外边来看,大殿的构造采用了宋代《营造法式》中“柱升起”、“柱侧角”的建筑手法。柱升起,是大殿前檐八根廊柱由中间向两边逐渐升起(每柱升高六厘米),这样不仅扩大了屋檐曲线的弧度,使翼角高翘,从外观上给人以韵律感,腾飞感,从而增强了审美情趣;柱侧角,就是大殿四周共有26根廊柱,这些柱子全部向内倾斜,形成侧角(主要是采用了力学当中三角形稳定的原理),更主要的是使建筑物更加稳固和坚实,增强了抗震性。

其次就是在殿前八根廊柱上的八条木雕盘龙,在古代天子、王为九条龙,圣母殿作为王后的主殿,所以有八条盘龙。它们怒目利爪,一派生机,虽有千年,仍鳞片层层,须发根根,跃跃欲飞不能不叫人叹服其木质之好,工艺之精。 在大殿前廊有两座将军站塑,戎装铠甲,威严雄健,相传北有方弼,南有方相,他们是周武王的护卫。

接着便是晋祠内最具有极高历史文化价值的43尊彩塑,他们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晋祠彩塑完成与北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除龛内两尊小像为明代补塑外其余都是宋代原物,具有极好的艺术和历史文化价值。坐落于大殿中央的圣母邑姜像,凤冠霞披,蟒袍加身,神态安逸,母仪天下,超凡入俗。42尊宫女宦官分立两侧,谨小慎微,谦卑恭敬,宛如昔日生活场景再现,更多的是宋代等级制度的生动写照。

晋祠是一座拥有着千年历史记忆的珍贵建筑,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这座晋国宗祠可谓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亭台楼阁自成一派。从宋元之际到民国初年,每一个时代的建筑均有样本留存,时代序列的完整性举世罕见彩绘,惟妙惟肖,名泉古木,生机盎然,具有千年的历史信念。原是祭祀圣母之地,飞檐斗拱,简洁大方,仍保留着千年之前的灵动气韵。圣母殿是我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和建筑发展的重要的实物资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