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游山西 读历史 畅游晋源”表现抢眼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0
发布时间:2021-05-07 18:43:38

5月7日从晋源区文旅局获悉,该区重点监测的11处景区景点截止5月5日共接待游客137.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99.29万元,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增长334.65%,实现游客总量和旅游收入历史性突破,整个假期突出表现为“火、热、高、浓、好”五个特点,“游山西·读历史·畅游晋源”文旅品牌热力十足,文旅融合实现新发展,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

具体来讲,主要表现为休闲旅游火、景区景点热、消费热情高、宣传氛围浓、旅游秩序好五大特点。

休闲旅游火:今年“五一”游客出游方式以自驾游、家庭游为主,预约制成为主流,高品质、安心游受到大众追捧,人们更加倾向到空间开阔、环境优美、青山绿水的景区景点游玩,公园游成为周边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晋阳湖、太原植物园、晋祠公园、古城公园成为游客最青睐的地方,占到整个游客人数的75%。假日期间,太原植物园推出郁金香花展、秋海棠“文化之旅”主题花展、牡丹花展、帐篷节、插画艺术展、植物精灵快闪巡游等一系列花事文化活动,在太原市旅游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景区景点热:晋源区在“五一”假期推出系列文旅消费打卡地,其中有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晋祠,有大型露天摩崖石刻佛像蒙山大佛,有如来如愿的太山,有佛首回归的天龙山石窟,还有作为山西省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艺观赏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太原植物园。特别是五一重磅推出“一城看山西,一街五千年”的太原古县城和畅享嘉年华的晋阳里吸引了广大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五一”小长假前后,太原古县城累计接待游客34.8万余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

消费热情高:今年“五一”假期,各景区景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游客安心游、放心游,同时创新服务方式,让游客有了许多高品质出游新体验。滨水商业街区晋阳里白天各式活动精彩纷呈,夜晚炫彩灯光秀点亮城南,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5月1日至5月5日,晋阳里累计接待游客破30万人次。晋阳湖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携手太原植物园推出“植·如”初见联票,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形成景区联动营销。太原古县城融汇了生活配套、非遗文创、餐饮美食、特色零售、酒店民宿等功能,其中舌尖非遗“晋祠桂花元宵”、脸谱面具手绘研学体验、穿汉服游古城、登城墙赏夜景等特色餐饮、体验项目激发大众消费热情,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宣传氛围浓:太原古县城“五一”开城仪式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同时,央视《第一时间》《今日环球》、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中青网、中国日报网及省市多家媒体对晋源景区景点旅游盛况均进行了持续性报道。黄河电视台黄河新闻《我的非遗故事》栏目中,晋祠大米米酒、晋阳根雕、八碟八碗、晋阳皮雕、晋阳核雕等晋源非遗专题在“五一”黄金周强档播出。

旅游秩序好:“五一”前对全区旅游景区景点开展了多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提升和消防安全意识培训,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执行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制措施,实现了五一假期全区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双无”目标,进一步打响了“唐风晋韵·魅力晋源”旅游品牌,“晋祠引领、四山映带、双城联璧、一湖点睛”的文旅融合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要素进一步健全。

为保障畅行出游,晋源区出台《“五一”“5.19”中国旅游日和端午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组成太原古县城工作专班,实行日例会调度制,及时解决运营过程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保障假日期间太原古县城平稳运行。制定安全预案,实行区领导包镇(街)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前,文旅、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健体、交通运输局、消防、交警、供电等多部门单位及相关镇街对景区景点进行全方位、地毯式联合检查,依法取缔和整顿擅自从事导游业务、尾随兜售、打卦算命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聘请专业安全评估机构对重点景区景点进行安全评估,累计出动90人次,整改安全隐患191条。此外,在重点景区景点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40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服务保障中,及时解决游客遇到的问题,保障了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和谐、平稳、有序。

晋源区新闻中心: 杨润德 崔莉霞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