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古县城:为游客创造新体验 展现传统文化创新表达 打造沉浸式传承新模式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21-06-11 10:05:52

“一城看山西,一街五千年”,2021年5月1日,试营业开园的太原古县城,占地面积约0.8平方公里与晋阳古城一脉相承,沿用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建筑格局,整体格局如同头北尾南振翅高翔的凤凰,俗称“凤凰城”。独特的造型,不规则的城垣,曲线形成的街型,高低错落的建筑,如诗如画依山傍水。古老的建筑遗存和浓郁的风俗民情,给游客带来穿越历史的新体验。

“文化+创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太原古县城充分挖掘传统乡土民俗文化,融入时下流行的艺术元素,策划具有主题性、文化性、示范性与体验性的主题活动。以IP文化为底蕴与平台,创新传统景区的运营模式,实现消费升级,给游客带来独特且高级的传统文化体验。

6月10日桐枫书院里举办纪念台骀“千年传承 一见粽情”少儿包粽子活动,五彩丝线编制手环、手拿江米、粽叶亲手包粽子等文化活动,让小朋友体验传统,传承文化。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太原古县城“魁星秀”项目启动,为了积极开展“国学经典”主题教育活动,来自太原上百名少年儿童穿着汉服,演艺“诗歌朗读”、“民乐”、“民族舞”、“舞台剧”等节目。现场互动环节,主办方给上台表演的小朋友颁发“魁星秀参演证书”和赠送古代历史文化故事图书等礼物 ,积极鼓励少儿传承国学、弘扬国艺。

“非遗+研学”用业态打造文化IP

在太原古县城拾起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体验非遗传承。通过沉浸式式的互动体验让游客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脉络。

太原古县城结合现有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项研发相关研学课程。并倾力打造出 《白兰地· 扎染研学基地》、《山西梆子· 戏曲研学基地》、《文字传承· 印刷研学基地》三所独立研学院落。通过系列研学活动的展开,成为太原古县城文化传播新亮点。

“国潮+科技”构建沉浸式新体验

太原古县城除了利用主题活动,打造文化IP主题活动以外。太原古县城还以中国元素,世界潮流为基础,国粹、国风、国漫、国颜为主题,以“国潮”为主导概念,对太原古县城部分区域进行创意性改造,意预打造中国最大的国潮基地。

太原古县城“五·一”开城,同期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国潮艺术节”,5月30日在太原古县城“国潮小剧场”举办“国潮艺术节”闭幕式暨“征歌颁奖礼”。通过国乐《新乐府》视频放送以及现场演唱的方式带给游客音乐饕餮盛宴。活动现场结合了历史与潮流、古老与现代、让人流连忘返,醉心古乐国潮交相辉映的沉浸式体验。

太原古县城内《清明上河图3.0》梦中上河”的主题馆,让游览古县城的市民能走入千年之前的宋朝汴京市井之中,展开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沿着太原古县城的东城墙一路向南,矗立着一座清明上河图主题馆,在这里将重返画作《清明上河图》诞生的繁华盛世,以第一人称的视角,体验北宋都城汴京的众生百态,横渡船舶如织的汴河,在北宋人文雅韵中,唤醒文化的记忆。太原古县城展开数字化手段体现传统文化,把文化用崭新方式给予表达,给中国传统文化赋予新体验、新表达、新价值。

太原古县城是华夏历史文明的沉浸体验地;山西省地域特色产品展销地;文物保护研究地;游客集散地;市民休闲地。整体定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基地。

晋源区新闻中心:杨润德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