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与(晋祠博物馆)千年古树的对话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957
发布时间:2021-12-31 12:30:02

我,千年古树。

我,忘记了到底有多久,时间的痕迹布满了我的身体。

我,⽼⼲虬枝如出海之蛟⻰,主⼲笔直⼏⼈合抱⽽不得,千年⻛云变幻,我仍屹⽴于此,在这古意盎然的古园⾥。

晋祠博物馆,是第一批全国重点⽂物保护单位,是奉祀晋国始封诸侯唐叔虞的祠堂。距今⾄少已有 1500 年,它的特⾊是⾃然⼭⽔和历史⼈⽂融为⼀体,以杰出的古建园林和碑刻雕塑艺术享誉中外。同时它也是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唐宋园林,是宗祠祭祀建筑与⾃然⼭⽔完美结合的典范,也是世界⽂化艺术宝库中罕⻅的瑰宝。

它最主要的特⾊之⼀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们了。我们常绿不衰,郁郁葱葱;我们种类繁多,有侧柏、圆柏、楸树、油松、榆树、⽟兰、⼩叶朴、银杏、君迁⼦、国槐、皂荚、⽑⽩杨、枣树、旱柳 14 种古树,主要分布在⽔镜台、圣⺟殿、关帝庙、奉圣寺、景怡园等区域。我们各具特⾊,各有⾃⼰独特的故事。

我们中最厉害的就是周柏了,它是我们的"⽼⼤哥" 。它⽣活在圣⺟殿北侧,树有两株,⼀⽴⼀卧,卧者树分两叉,⽼⼲虬枝如出海之双⻰,横扑向圣⺟殿,⽴者则柱⽴其间。据考证卧者较早,是东周时所植,所以叫“周柏”,已有三千多年历史,被誉为“晋源之柏第⼀章”,是晋祠沧桑历史的⻅证。听当地的⽼⼈讲,这棵形如卧⻰的⽼柏树,原为左右两株,左如巨⻰俯瞰,右似凤尾翎⽑,故有“⻰头柏、凤尾柏”之说。它们曾⼀起注视着熙熙攘攘的⼈群,体味着世间的云卷云舒、⽇出⽇落。可惜的是,清道光年间当地百姓将左边的⻰头柏给砍伐了。留存的这株凤尾柏⼼伤身累,缓缓向南倾卧。就在它历尽⻛霜雪⾬,快艰难倒下的时候,⼀棵正在壮年的柏树托住了他(据说是它的孩⼦),在“晚辈”的搀扶下,这棵⻰柏⼜焕发了⽣机,绿叶在斑驳皴糙的枝⼲上重⽣了。

就在周柏不远处的那⼀株“唐槐”,尽管⽐周柏“年轻”不少,但它的"厉害之处"不逊⾊于周柏多少。它树⽪厚实皲裂,似是⼀身着鳞甲的出征边关的将军,但由于年代久远,树⼲的⼀⾯已经腐烂,被填上了⽔泥,饱经⻛霜洗礼⽽屹⽴不倒。在这个园⼦⾥还有很多它的族⼈,陪同它⼀直坚守这那份执着。

往圣⺟殿⽅向望去,就可以看⻅我的另⼀个⼩兄弟——侧⽣柏了,它位于⻥沼⻜梁南侧。根植沼底,上分两⼤杈,向东北严重倾斜,直到⽬前它的也枝叶⾮常繁茂,⽣⻓较好,是晋祠古树中⽣⻓最好的。认定树龄 897~1500年,为北宋时期所植,被列为特级珍稀古树。它的旁边是耐久柏,位于⻥沼⻜梁北侧。也是根植沼底,⽣⻓极为茂盛,它的树主⼲通直圆满,⽆破损,树冠虽有⼲枝,但枝叶繁茂,⻓势良好,倒映沼内,宛如图画。树龄约 1500年,被列为特级珍稀古树。

还有榆树,它位于⻥沼⻜梁北、圣⺟殿前,中轴线区域内,是馆内榆树中最粗的⼀株,树体⾼⼤,树冠犹如华盖。苍劲威严,俨然像⼀位侍者,颇有⼤丈夫⽓概。每当春季,它总代圣⺟⾢姜把⼤把⼤把的榆钱撒向前来朝拜圣⺟的⼈。相较于前⾯的树⽊,它还很年轻,树龄约 300 年,为⼀级古树。

往左边,有⼀棵将军树——⽑⽩杨。它树形⾼⼤⼴阔,颇具雄伟⽓概。⼤型深绿⾊的叶⽚在微⻛吹拂时发出欢快的响声,给⼈以豪爽之感。这两株⾼⼤挺拔的⽑⽩杨,均为 20 世纪 30 年代冯⽟祥将军联合阎锡⼭倒⼽蒋介⽯时来晋祠所栽。这两株树枝叶参天,⾼⼤雄健,凡到晋祠的游⼈,⽆不站在树下仰望⼀番,随之发出赞叹。树龄约 100 年,为⼆级古树,也属于名⽊。

我们中最励志的故事,还要数王琼祠前的那⼀雄⼀雌的银杏了。据说是明代重⾂王琼希望后代⼦孙发奋读书,⽽于此植了它们,当时种植此树是取了“银杏树下可成材”的意思,借此激励鞭策王⽒⼦孙。如今,晋祠内的王家祠堂展览馆内,陈列着众多王⽒族⼈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王琼之思想对后⼈影响之⼤。

我们虽然都很"厉害", 有⾃⼰的故事与本领,但由于年龄太⼤了,饱经⻛霜⾬雪,身体也都出现了问题,就像唐槐那样,身体⼲枯,裂开了。我们古树在漫⻓岁⽉中、饱经沧桑,⽣⻓势逐渐减弱,再加上现代景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导致我们所⾯临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环境的恶化、病⾍害的侵蚀、恶劣天⽓的影响以及⼈为活动,都是造成我们古树衰弱甚⾄老化的原因。

幸运的是,还有你们——爱好绿⾊的⼈们,你们保护了我们,帮助了我们。现在馆内很早就开始 了"古树⽊保护复壮计划",成⽴了古树⽊研究馆,它是古树得以“延年益寿”的重要保障。为切实保护好古树名⽊,晋祠博物馆内⼯作⼈员完成了古树⽣⻓情况的前期调研,对古树的健康安全进⾏了专项评估,为每⼀株古树都量身制定复壮保护⽅案,并通过⽅案批复、招投标等程序,对古树进⾏复壮保护,确保古树名⽊健康⽣⻓。截⽌到⽬前,古树地⾯改造项⽬、古树根部复壮项⽬、古树树体保护项⽬已经全⾯启动。我们的身体有了很⼤的改善,看来我还能继续⻅证历史的发展了。

在古园⾥的其他地⽅,还有很多我们的后辈,它们扎根于此,茁壮成⻓,美化园区。绿⽔⻘⼭就是⾦⼭银⼭,这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不再是梦。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