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王氏祠堂:万派同宗, 宗族远大, 根在太原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2-06-23 14:12:49

俗话说“君到山西来,才知故乡事”,山西可谓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源”,最早的“宗”,最深的“根”。王姓作为中华第一大姓,历年来培养出多个皇后、驸马和宰相,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为显赫的家族。对于王氏族人,山西太原更是他们的发源地,太原王氏是他们的开元始祖。而晋祠王氏祠堂——子乔祠是王氏祖庙,它为海内外太原王氏寻根祭祖提供了重要场所。

晋溪书院,位于晋祠博物馆南部,坐西面东,明嘉婧四年(1525年)由明代重臣太原王氏后商王琼创建,原为王琼别墅,名晋溪园。王琼逝后其长子王朝立将别墅捐出作为讲文学书之课堂,更名为“晋溪书院,是当时晋阳地区著名的启家学堂。明、清两代晋溪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同时也是当地乡试的重要场所。其后数百年间,晋溪书院几应兴废,至清道光初年,晋源县城建立晋泉书院后,因生源减少、资费不济,晋溪书院日渐圮废。民国初年,书院仅存讲堂及前门及王氏十四世后人王宪家书晋溪书院门额。

晋溪书院作为儒家文化的代表, 1993年重修之时, 完全按照明代建筑格局。同时应海内外王氏之数度恳请, 将晋溪书院正殿辟为王氏始祖子乔祠,为天下海内外王氏氏族, 架起一座“衍派海外、祖地寻根”的桥梁。

晋溪书院为两进院落。中殿面宽三间,进深两间,悬山顶,明间前后辟门,是子乔祠的享殿,名“太原堂”。后院正殿子乔祠,面宽五间,进深两间,悬山顶,东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很是壮观,殿内塑王氏始祖子乔公坐像,南北两山墙及后墙内壁绘子乔公生平壁画,色彩艳丽,线条流畅,生动有趣,殿前南北配殿均为七间,陈列着王氏历代名人画像,院内广植松树,澹泊雅洁肃穆清幽。

太原王氏系姓始祖太子晋,是周灵王的太子。本姓姬,名晋,字子乔。史载子乔“幼有成德,聪明博达,温恭敦敏”。十五岁时便辅佐灵王治理天下。子乔的儿子宗敬,自幼胸怀大志,曾担任司徒一职,看到周室衰微,天下大乱,便辞官避居太原。当时的百姓认为他是从王宫里出来的人,便以王作为他的姓氏,后人称宗敬为太原王氏始祖,而尊子乔为系姓始祖。

北魏孝文帝时,太原王氏为全国四大姓之一,唐太宗李世民建立“氏族制”的时候,将太原王氏定为全国五大姓之一,故有“天下第一王”之称。

太原王氏,宗远族大,根在太原,在历史的播迁传扬中,贤豪俊杰,辈出不穷,秦进大将军王剪;东汉时设连环、诛董卓的名儒王允;南北朝与谢安齐名的名相王导;书法巨匠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二人;唐代诗人王维、王勃、王之涣;宋代的改革家王安石;明代与于谦、张居正齐名的王琼等,这些在政治、军事、经济、教育以及文坛画院出类拔萃、永铭史册的人物,为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发展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沧海桑田,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太原王氏的后裔与当地人民一起为世界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创造出各自辉煌的业绩,不仅使太原王氏后代名扬海外,而且使中华美德异邦生辉,然而离家去国,剪不断的是缕缕乡愁,为了尽思乡之情,怀祖之意,海外王氏宗亲社团纷纷成立,还有不少王氏后裔来到太原寻根问祖。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