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博物馆古建筑的对称之美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9-15 18:08:32

山西素有中国古建筑艺术宝库之称,而晋祠就是这个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祠内宋、元、金、明、清历代各式建筑有100多座。从亭台楼阁,到雕塑碑刻,你会发现这些对称美,随时映入你的眼帘,无处不在。

早在春秋末期,楚国大夫伍举曾给“美”下过定义:“夫美者,上下、内外、大小、远近皆无害焉,故曰美。”在晋祠博物馆里,对称之美随处可见,从中轴线一眼望去所看到的建筑皆为对称布局,水镜台、对越坊、献殿、鱼沼飞梁和圣母殿这些建筑都左右对称,其雕刻、纹路以及装饰之间质量相同,距离相等,合理的将建筑之美与空间艺术融合,呈现出天然的均衡格局。

走进晋祠大门,迎面第一座建筑就是水镜台,融殿、台、楼、阁为一体,此台造型雄奇,复杂的雕刻彩绘,对称平衡,仿佛一幅幅画卷从中央铺展开来。

周边建筑上的门窗更是独具匠心,几何图案作为装饰主体,规律性强,富于节奏韵律,大面积整齐对称的装饰,视觉冲击强烈。在四面附以相同纹样的装饰,将一扇简单呆板的门窗,变得充满了流动的气息。

中轴游览线通向圣母殿的必经之路,金人台西,有牌坊一座,名“对越”坊,为晋祠三名匾之一。对越坊整体造型为四柱三楼,单檐歇山顶,檐下斗拱密致,且两侧分峙钟鼓楼,两楼形制相同,如坊之双翼,使对越坊更显稳重雄伟。徜徉其中,无处不见左右相称的沉稳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艺术相结合的典范。

圣母殿作为晋祠博物馆的主殿,其建筑风格在对称之美中也极具代表性,从整体布局来看位于晋祠博物馆中轴线的末端,从建筑结构看圣母殿大殿共采用26根柱子,大殿前檐8根盘龙柱,在数字上平均对称;从人物布局讲圣母邑姜端坐中央,42尊宫女官宦分居两侧,大殿前檐有两座将军站塑,以圣母邑姜为轴,互为对称,安然有序,延绵千里,仿佛在进行一场天与人的对话。

中国传统建筑中常常采用狮子雕塑,一般置于大门的左右两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鱼沼飞梁桥的东月台上蹲铁狮一对,铸造精美。雄狮梳一头披肩的卷曲长发,显得悠然自在;雌狮的发式为长发披肩,发丝线条给人以飘动之感,显示出女性柔美的一面。铁狮铸于北宋政和八年(1118年),经历风雨的洗礼,依旧乌亮不锈。从远处望去,庄重与威压感迎面而来,这也恰恰彰显了晋祠非比寻常的地位。

在中式对称之美里,实体与空间在古朴典雅的意境中,体现出不温不燥的气息,这与中国人骨子里对内敛、朴素的追求完美契合,这便是中国建筑独有的生活美学。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