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神威关帝庙 福泽天龙山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9-17 14:47:44

白露过后,天晴得耀眼,旅游采风的大巴车不停穿行在天龙山旅游公路上,郁郁葱葱的山林、蔚蓝的天空从窗外掠过。秋日的太原天龙山景区,天高气爽,一步一景都惹人流连忘返。

天龙山石窟,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山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山西省德育基地,同时又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其中天龙山石窟以精炼、细腻又富有生活气息而闻名于世,形成了不同于其它石窟的独特风格,在天龙山景区内有一个独特之地便是关帝庙。

关帝庙位于天龙寺东约100米处,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现仅存正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悬山式建筑。进入关帝庙,檐下正中悬挂“日午中天”牌匾一方,上有“清乾隆五十九年”纪年。

前檐设廊,殿内设神坛神帐,正殿里是一尊关羽的坐像,丹凤圣目、赤面长髯、青龙偃月,那端庄威严的气势让人肃然起敬,不禁钦佩于关公的气节。关公坐像旁是两尊侍者的像,殿下东侧仅存武士关平像一尊,虽然雕塑的手臂已残缺,但英武浩然之气犹存。其殿西侧原有周仓像一尊,可惜年代久远已损毁。

殿内三壁绘有关公生平的壁画,由水墨绘成,人物精细生动,线条自然流畅,是难得的珍贵遗迹。画中的故事大多取材于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如“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等。关公一生义薄云天、忠义仁爱,在百姓眼中,关公的神勇善战可护一方平安,因此在关帝像前祭拜时,便多了一份虔诚、一份敬仰。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关公忠义,就在今生。置身于山西太原天龙山景区关帝庙这一古建筑中,时光在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之间穿梭,凝望关公坐像,感受这如幻的光影承托起厚重的历史文化。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