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凝固的汉风 ——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石拓片展在晋祠开幕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2-09-20 13:26:55

太原市文物局与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和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承办的“凝固的汉风——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石拓片展”于9月20日在晋祠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地点在晋祠博物馆董寿平美术馆,展览时间为9月20日——10月24日

“凝固的汉风——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石拓片展”展览,选取珍贵馆藏汉画像石拓片精品60件,由反映现实生活的汉画像石(“鸟啄鱼”“车马出行图” “拜谒图”“比武图” “乐舞图”“狩猎庖厨图”“建筑实物图”)和反映神仙世界的汉画像石(“铺首衔环”“树”“四神兽图” “伏羲女娲图”“羽人仙境”)两部分组成。

这些汉画像石内容丰富,是汉人所追求的一切美好生活愿景的浓缩,集中体现了汉代人的生死观和宇宙观。其艺术形式上承战国绘画古朴之风,下开魏晋风度艺术之先河,代表了汉代艺术的成就。同时,它也是研究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被誉为“汉代社会的缩影”。

此次晋祠博物馆和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袂办展,旨在向公众展示汉文化雄强刚毅、开拓闲放的精神品质,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南北馆际交流平台,提升博物馆陈展水平,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力量。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