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钟楼街——千年古街正式重启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21-09-15 12:01:15

9月19日,历经一年又四个月修复改建,千年古街——钟楼街将以中西融合、明净沉稳的建筑风貌正式重启整体风格紧扣国风晋韵格调,以地方民俗文化演艺为主线,以展览、市集活动贯穿东西,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沉浸式的游玩体验,努力再现钟楼街历史街区的情怀及底蕴。一个具有深厚底蕴和内涵的历史文化街区即将展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钟楼步行街将成为太原老城会客厅、府城新名片,成为“锦绣太原城”的又一新地标。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钟楼街片区空间形态、建筑风貌、市政设施等与新型商业模式、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相适应,交通阻滞、空间无序、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日益凸显。2020年4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泽区启动了钟楼步行街改造工程,现在已经基本完工,9月19日马上就要开街运营了。

不同于传统商业街区的翻新改造,钟楼街的新装重开将重点引入高量级品牌的旗舰店、山西首店进驻落位,结合百年老字号的回迁与升级,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文脉、商脉的互通延续。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以彰显文化底蕴为依托,以营造生活氛围为主旨,打造一个集文化与商业于一体的,既有传统文化、又有品牌调性的商业街区,唤起太原市民的情感共振。好的商业项目需要“养”,需要不断地更新迭代。针对新品牌的进驻落位,将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迭代升级和汰换,以市场反馈和业界口碑吸引更多的优质品牌、量级店铺、特色店铺进驻;针对老字号的重开运营,华润万象生活将密切沟通、通力合作,把老街的故事讲出去,焕发老牌子的新生命,活跃北城商业氛围。新老品牌的文化交叠,也将萌发出更多独有的专属文化产品,打造有专属特色的文化商业街区。钟楼街一期以轻文旅型文化商业为主导方向,二期则定位“高人气都市型娱乐社交目的地”,深度参与前期设计及商业定位规划,落成更多体验型业态,丰富整个街区的娱乐文化氛围,促成时尚娱乐体验与古老文化底蕴的兼容并蓄。

钟楼街片区是太原府城的核心区域,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兴于民国,仅钟楼街片区就拥有历史街巷25条、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18处、老字号企业16家。钟楼街素有“小王府井”的美誉,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不逛钟楼柳巷,枉来太原一趟”的说法。可以说,钟楼街既传承了百年商圈,又承载了一代又一代老太原人的回忆,它的改造不仅是一条街的更新,而是全市乃至全省人民心中那份“乡愁”的深耕,是讲好太原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文化故事、奋斗故事的摇篮,是城市繁荣、首位度提升的象征,更是延续府城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弘扬时代精神、打造现代都市的生动实践。

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规划设计,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大力实施城市“双修”战略,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留住钟楼片区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城市优秀“基因”,建设高品质宜居环境,全方位构建综合功能配套完善、古典韵味与时代韵律协调统一的特色文化街区,践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提升了城市软实力,擦亮了城市窗口,打造了太原城市会客厅和历史文化新名片。

此次钟楼街升级改造项目北起察院后街,南至中校尉营,西起食品街、柴市巷,东至柳巷,规划总面积15.92公顷,改造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市政道路改造25条,其中步行化改造12条、全长1500米。主街西起钟楼街食品街南口,东至桥头街与海子边东街交叉口,全长700余米(钟楼街段长462米);延伸打造南仓巷、靴巷、二市场巷、老鼠窟巷、阴阳巷、四岔楼巷等小街巷800余米。

项目涉及更新、新建建筑面积 131529 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2466 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 39063 平方米;涉及立面改造和整体修缮未拆除的非住宅建筑面积24574平方米,以及室外配套及配套管网重新规划建设。2020年4月份全面启动修复改造工作。综合改造了25条小街巷,新建和立面改造修缮了钟楼街沿线36个单体建筑。2021年5月启动了桥头街城市风貌更新配套工程,涉及12个建筑立面改造2.16万平方米,以及建筑亮化、室外景观等配套工程,现已全部完工。预计9月19日开街运营,运营总面积将达到了12万平方米。

钟楼街汇聚众多老字号并还原了明清时期的建筑形态。因此,我们在规划落位中尝试品牌文化兼容并蓄,传统老字号的全新升级、年轻潮玩与古老建筑的灵感碰撞。比如说:百年邮局的一旁便是极具国潮特色的民族新秀—中国李宁,“乾和祥”的茶叶也许还能与湊湊和喜茶跨界合作,再添一个爆款。9.19开街时我们会以长期店、快闪店及城市展厅等多种形式,多途径保障开街的呈现效果及丰富度。当然,开业之初呈现的快闪店,未来会通过持续的调整、优化,利用万象生活优质的商业资源及招商运营能力,不断完善,让钟楼街的业态规划与品牌落位与时俱进。这其实也是我们万象生活这些年以来,体现我们优秀经营管理能力的一贯做法,比如说我们深圳万象城已开业17年,仍然还在不断的调整。

华润万象生活将一如既往保持大局观,将招商运营工作放到全盘中去思考、放到长线中去谋划,必定将太原钟楼街打造成为一座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成为太原市面向全国的地标名片。 钟楼街富集文化底蕴,基于华润万象生活对太原市商业格局、地理区位、核心客群及国内优秀案例的研究、讨论与思考,根据我们的理解,将钟楼街定位为“传统与潮流共振的轻文旅型时尚街区”。(鼓楼图片:迎泽区委宣传部)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