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在太原市博物馆里沉浸式体验古人生活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3-02-18 20:40:31

2023年2月18日下午,在太原市博物馆三层社教活动中心,一群身着汉服,古风装束的小朋友“穿越”而来,端坐桌前,各自为阵,正在准备展开一场棋艺对决,一决胜负。这正是太原市博物馆“时空对望,探访古人”系列活动之“对弈惊风·弈棋篇”(二月主题)的活动现场。

博弈是东方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人展现智慧、运筹争胜的重要方式。活动过程中,讲解员老师为小朋友讲述了博弈之历史传承、对弈讲究、胜负之道以及活动规则后,一个个小棋手就迫不及待进入比赛状态,在“黑白”较量中,使出全部招数,时而苦思冥想,时而得意欢笑,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吸引家长和观众朋友们也纷纷驻足围观,甚至跃跃欲试。比赛结束后,胜者一句“承让”低调谦逊,败者也不气馁,一句句赞美之词,尽显气度,俨然一个个风度翩翩的小小“公子”,仿佛真的已置身古代。

家长朋友们表示,能够在周末陪伴孩子来到博物馆里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一方面可以提升孩子的思辨力和创造力,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孩子的精神世界,让他们真正地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更深层次的了解。

据工作人员介绍,“时空对望,探访古人”系列活动是太原市博物馆于2023年最新特别推出,其中包括弈棋、插花、焚香、饮茶等等共计12项,预计每月开展一场,贯穿一整年。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同时希望带领大家走进古人的一年四季,以古人的视角打开穿梭时空的大门,感悟古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生活日常。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