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圣母殿里的女主人——邑姜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3-02-20 19:46:41

山西素有中国古建筑艺术宝库之称,而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的晋祠博物馆就是这个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祠内宋、元、金、明、清历代各式建筑有100多座。这些建筑虽不是同一时期所建,却好象都服从于一个精巧的总体设计,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其中,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圣母殿被文化部鉴定为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圣母殿是全祠的主殿,它背靠悬瓮山,前临鱼沼飞梁,左有善利泉,右有难老泉,在全祠处于独冠中居的地位,是晋祠现存建筑中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建筑。殿内供奉的是西周时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和唐叔虞的母亲,姜子牙的女儿邑姜。圣母邑姜,头戴凤冠,霞帔珠缨,形象端庄,神情高贵,在其身后以浩瀚波涛装饰的神龛围屏衬托下,有一种庄重安详的威严感觉。

邑姜是商周之交一个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有关她的身份,《左传·昭公元年》说:“当武王、邑姜方震大叔,梦帝谓己:‘予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诸参,而繁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灭唐,而封大叔焉。故参为晋星。”《史记·晋世家》里说得更为详细:“唐叔虞者,周武王子,成王弟。初,武王与叔虞母会时,梦天谓武王曰:‘予命汝生子名虞,余与之唐。’及生子,文在其手,曰:‘虞’。故遂命之曰‘虞’。武王崩,成王立,唐有乱,周公诛灭唐。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圭,以与叔虞曰:‘以此封若。’史佚因请择日立叔虞。成王曰:‘吾与之戏尔。’史佚曰:‘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于是遂封叔虞于唐,唐在河、汾之东方百里。故曰唐叔虞。”以上两项史料足以说明,邑姜是周武王的王妃,并为武王生了晋国的开国君主唐叔虞。

邑姜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女性,她的德才得到了周武王的肯定、孔子的赞许、朱熹的认可。《论语·泰伯》里有一段十分有名的话: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侍殷,周之德,可谓至德也已矣!”对于这段话中的“有妇人焉”,北宋的理学大家朱熹作注时,就是遵从的前人之说,认为所指的就是邑姜。并说在武王的十位“治乱”之臣当中,是“九人治外,邑姜治内”。还有其弟子蔡沈,在为伪《泰誓》作注时,采取的也是乃师的说法。

据记载,邑姜在怀孕成王期间,“立不跛,坐不差,笑不喧,独处而不倨,虽恕不詈,明胎教之道。”可说是一位“明胎教”的典范。在古代,“母以子贵,妻以夫荣”,所以,宋仁宗在追封唐叔虞为“汾东王”后,又加封其母为“显灵昭济圣母”,并为其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圣母殿。

圣母殿中除了供奉着的圣母邑姜外,还在殿内完整的保存了42尊彩绘泥塑,这组塑像的特点是写实、传神。在塑造技法和艺术风格上,完全摆脱了自南北朝以来宗教和神的束缚,而深入到人的精神世界和性格刻画上,是反映北宋宫廷生活的真实写照,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为研究宋代宫闱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圣母殿是我国建筑艺术由唐至宋过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和建筑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