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山十景——风峪玉带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3-02-20 19:52:49

太山位于太原市西南20公里的风峪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离晋祠5公里,紧临太原市植物园、蒙山大佛。太山景区内,石径曲折,清溪蜿蜒,古柏掩映,寺隐其间,景致非凡,春花秋叶冬日白雪,美不胜收。

在太山景区晋源镇乱石滩西,有一条又长又深的山沟,叫作风峪沟,从风峪沟走进去,两山夹峙,河滩居中,沿河滩行进一公里左右,便可抵达太山脚下。举目了望,山峦突兀峥嵘,漫山遍野,郁郁青青,溪泉涌流,哗哗作响,环境幽雅,景色秀丽,而太山十景之一的风峪玉带便是指太山脚下的风峪沟。

风峪沟是晋源区“九峪十八沟”之一,位于太山与蒙山之间,乃是古代晋阳城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要道。出峪口之地名为乱石滩,人们口中相传这是远古时期石头城的废墟。

风峪沟是一条风景大沟,沿沟畔山路与玩伴行走,有淙淙清澈见底的河水潺流相伴。从太原城南的汾河岸边向西极目远眺,在蓝天白云之下可见群山连绵诸峰竟秀,中间的那一座最为挺拔高峻的,乃是黄河与汾河的分水岭庙前山。自庙前山向东,一条大沟既深且远,宛如腾蛇一般无拘无束地直奔晋源古城而来。

风峪沟是一条资源大沟,沟内矿产资源丰富,矿物以埋藏浅、易开采为特点,尤以开采煤炭最为突出;森林繁茂,在2013年时,风峪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24.75%,特别是2016年太原市重点民生项目太山龙泉寺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山体植被面积达到了38.82万平方米。

风峪沟是一条历史大沟,由于有一条古代驿道淹没在沟壑之间,沿着古道而上,风光名胜延绵不绝,古人遗踪随处可寻。有避暑宫遗址,古墓,摩崖石刻,寺庙遗址,军事堡垒遗址,店头古村等等,而著名的唐代华严经石刻群就是在风峪发现的。在风峪沟曾经发现旧石器晚期遗址,在1980年6月份调查期间,累计在风峪沟各处共采集石制品数十件,其中石核6件,石片64件,圆头刮削器10件,尖锐器物3件,均为旧石器晚期遗物。除去在各处发现的器物之外,山沟北部的山梁之上还存在着原古居民崇拜的岩画和雕塑的遗迹。

自2017年起,风峪沟经过三年的绿化改造之后,不仅恢复了原来的风采,甚至更胜从前。今日太山因历史与文脉更加熠熠生辉!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