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郑俊杰:“三劲儿”所长筑起平安幸福高地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8-23 22:44:53

从警14年,郑俊杰先后参与侦办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文水李增虎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多起大要案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各类逃犯43人。转岗至贾家庄派出所后,他打造了“网络+脚板”的基层警务模式,组建了“贾家庄金牌调解团”,创新实行“线上线下”双调解模式,共排查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58起,为群众办好事84起。

“百日行动”中,他充分发挥“一村一警”驻村效能,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压实社会治安管控,实现了治安刑事案件双项零发案。该所先后被公安部授予“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被山西省公安厅命名表彰为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扫黑一线

他把“拼劲儿”磨成尖刀

2018年,时任汾阳市公安局刑侦中队指导员的郑俊杰凭着年轻刑侦民警的拼劲儿和积累多年的侦查破案经验,全身心地扑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战役中。对于郑俊杰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他认识到自己在扫黑工作中理论知识的不足,为此,他一边认真学习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文件和工作部署,一边翻阅相关法律书籍,认真梳理有关法律条文。

与此同时,一天上百条涉黑恶线索的核查工作成为了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为了及时核查发现线索,他全身心得扑在了工作上,舍弃了节假日,天天加班加点进行前期线索核查,在烈日的乡村小道,在如织的城市人流,在看守所、拘留所、办案区,处处都留下了他不知疲倦的背影。忘我的工作终于有了回报,他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转型,进入了工作状态,成为汾阳公安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一名轻骑兵。其侦破的汾阳市三泉镇南马庄村何某龙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成为了汾阳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的第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该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刑事案件4起。

无悔地付出和出色的刑侦业务成为了他迈向更为艰辛扫黑路的通行证。2019年,郑俊杰被抽调至了文水李增虎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专案组,带队核查异地涉黑恶举报线索和后期抓捕工作,期间共参与抓捕该团伙骨干成员20余人,为案件整体侦破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转行“所长”

添了“憨劲儿”“巧劲儿”

2021年,汾阳市公安局进行了干部交流轮岗,骨子里的拼劲儿,让郑俊杰选择了去往最基层,担任了贾家庄派出所所长。

初到派出所,面对基层警务的繁杂,郑俊杰的拼劲儿似乎变得“力不从心”,一天24小时,除了警情类警务,面对的多为东家长李家短,亦或是下水道堵了、锁门外进不去了等等接地气的“杂事”。经过多天的琢磨,郑俊杰深知派出所工作面临的不再是穷凶极恶的嫌疑人,而是朴实的群众,自己必须转变观念,转换角色,至此郑俊杰便开始变“憨”了,决定做个“憨”所长,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一给予回应。

他开始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掌握民情,获得最准确的信息,应对千头万绪的群众愁盼,回应形形色色的人和林林总总的事,也不断提高自身化解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在他看来走过的路、进过的门、访过的群众都是他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措施的“领路师父”,让自己变出“巧方法”。

面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矛盾易发难疏的治理难题,郑俊杰琢磨出了破题方式,决定通过党建引领、智慧赋能、警民融合推动共建共治工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矛盾化解不出社区、平安创建不离网格、综合治理不留空档”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面对景区安保工作压力,在汾阳市公安局党委“向科技要战力”的战略支撑下,多方整合社会资源,建成了贾家庄村“智慧社区”系统,完成了贾家庄三维地图建设,以构建社区无死角安全防范,立体式无死角巡防体系,确保了大型活动的绝对安全,让景区每一寸土地都在“安全光环”下。今年以来,景区已共接待游客近100余万人,未发生任何游客伤亡事故及治安刑事案件。

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打造“网络+脚板”的基层警务双模式,依托“一村一警”驻村工作和“掌上贾家庄”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网上社区警务工作,通过线上“云课堂”进行党建、法律等学习宣传,结合线上咨询和线下办理,努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警务服务;组建了贾家庄和谐家庭、义警义工、律师共同参与的“贾家庄金牌调解”队伍,并创新实行“线上线下”双调解模式;通过“一村一警”警务服务群,及时发布警情预警、典型案例、打击战果、反诈贴士等信息,利用“面对面反诈宣传手册”揭露电信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增强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引导群众向身边人扩散反诈知识,打造防控宣传格局。

一年以来共收集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58起,为群众办好事84起,2021年6月,贾家庄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

守望相助

疫情一线彰显担当

4月13日晚至4月30日,“汾阳市贾家庄令才学校”成为了抖音、快手等用户的热门定位,清徐韵达园区357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在贾家庄令才学校隔离点集中隔离,需要警力支援配合的命令,他毫不畏惧,积极应战,立即带领所内干警进入到隔离区开展相关工作。

这一进便是17天,17天里他成了24小时连轴转的联动带,17天驻守一线指挥部,与驻场医护人员进行任务对接,熟悉场地基本情况,剖析区内防控形势,指定应对措施,为民辅警提供有温度的服务,高效解决各类求助。

任务紧急、人员数量多、防控细节繁杂、防控要求高.....千头万绪的任务接踵而来,这是前4天里所有联动部门面临的巨大挑战;医护忙、志愿者忙、后勤保障忙......,致使起初隔离人员情绪波动大。

汾阳市公安局依托“一村一警”平台,对被隔离人员需求和意见进行24小时征集,结合征集意见,坚持每日对照清单,应配即配、及时精准配发,搭建了“汾清守望,共克时艰”温暖桥梁,有效缓解了隔离管控矛盾,为了将温情管控服务落到实处,郑俊杰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了隔离群内,全天候提供线上交流、电话问询、心理疏导,需求整理,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做好安抚劝慰,尽全力使其安全、舒心度过隔离期,即便是在大半夜,只要接到买药买生活用品等需求,他都会第一时间响应,并在后勤指挥部的协同配合下,及时解决问题,当好“安全员”和“服务员”。

期间,为了缓解区内部分儿童不适应隔离环境的情况,他还贴心的为隔离区内儿童送上了玩具、学习用品等爱心大礼包,全面释放公安温度,践行着主人翁的诺言。(吕梁公安)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